Google推出用户兴趣定位Adsense广告

这几天搜索业界最吸引我注意的是Google推出了所谓“用户兴趣定位”Adsense广告。

也就是说,凡是放上Google Adsense代码的网站(包括Youtube,听说又不能上了?),将对访问用户进行跟踪。Google依据这些网站的主题,对用户进行兴趣分类,然后按用户兴趣提供广告。

比如一个用户经常访问关于运动的带有Google Adsense广告的网站,那么这个用户将会被归类为运动兴趣组别,再看其他有Adsense但与运动无关的网站时,将很可能看到与运动有关的Google Adsense广告。

这个新方法将在4月8号开始实验,仅局限于Google Adsense网站上。对用户兴趣的判别数据,只局限于访问的网站,并不使用搜索数据。

这个新广告方式,无疑是Google意图扩大他们的广告王国的最新举动。Google近几年有把广告越做越大的趋势,不仅是搜索和广告商网站,也把广告做到报纸,电视,广播,Youtube,游戏等领域。凡是能做广告的地方,Google都想插一脚。

这个新的以兴趣为基础的广告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。

当然首先就是用户对隐私权的担心。虽然说对用户兴趣的跟踪,并不涉及如姓名年龄等具体到个人的信息,但毕竟Google现在已经掌握我们太多信息了。在很多时候已经可以说,Google知道你是谁。现在又多了一项内容的跟踪,也难怪用户要反对一番。

其实我是抱着一种债多了不愁的态度。反正Google已经跟踪我们太多信息,我们又离不开Google的那些服务,它要跟踪就让它跟踪去吧。不让Google跟踪,也有别人跟踪。更何况我们都经历了太多其他更为流氓的侵犯隐私行为,我们都避免不了,诸如个人信息被电信公司或银行出卖。Google这点事就成小case了。

不过从用户体验来说,这个方式影响多大,也还难说。比如我经常看运动类网站的话,当我去访问一个SEO网站时,此时此刻我想了解的一定是SEO内容,而不是运动方面的内容。这时给我显示一个与运动有关的广告,是提高的用户体验?还是破坏了用户体验呢?没经历过,还不好说。

Google提供了用户退出方式,但又多少普通用户看Google的博客而知道怎么退出呢?

Adsense广告商也有一些忧虑。本来Adsense广告是与网站内容相关的,现在广告将可能与用户本身的兴趣相关。也就是说你的网站广告将更加不可控,很可能出现的广告主题与你的网站内容相差十万八千里。用户会不会因为用户体验被破坏而离开你的网站?

不过就中文网站来说,可能影响不大。因为我看到的中文网站上的Adsense广告,本来与内容相关性就不大。

Google前两天发贴解释说,无论是显示与网站主题相关的广告,还是显示与用户兴趣相关的广告,宗旨都是给网站带来最大的利益,也就是哪个点击率高,点击价格高,就显示那个。当然给Google本身带来的利润也就更高,所以这点我们完全可以相信Google,呵呵。

------首次发布日期: 2009年03月26日

作者: Zac
版权属于: SEO每天一贴
版权所有。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。



34 条评论 “Google推出用户兴趣定位Adsense广告

  1. 对广告主来说又多了一个选择!
    呵呵,现在在为企业做Adwords的顾问,选择合适的网站投放还真是比较困难的事情。

  2. 有利有弊啊,不过要实验之后经过权衡才知道真正的价值
    广告商们又要发愁了,呵呵
    昝老大,看来你今年是不清闲了,过两天还要去厦门,呵呵
    今天注定是个旅游年啊

  3.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以人为本吧, 网名在搜索引擎面前已经没有隐私可言了。··也如你说的债多了反而不愁了,就让他去弄吧。GG现在是什么地方有路就往什么地方走,什么地方没路,创造出路来也要走!

  4. 无论如何增加广告与页面的相关性或者是用户体验,只要有ad认识的人,就很少会去点击网页上的广告。

  5. 个人将广告定位为,页面内容补充,和推荐。
    广告可以更精准,
    对于网站主,gg,广告商,都能增加收入。
    而对于消费者,就需要理性消费了。

留个言呗:

您的邮箱不会被显示在页面上。标有*的是必填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