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搜索结果页面实验

前天说到Google喜欢弄些新东西,今天再加几个例子。Google在搜索结果页面上正在进行的实验,都是从SearchEngineLand看到的。我这里看不到这些实验页面,应该只是限于美国的少数搜索用户才能看到。实验结果用户反映好的话,才推广为正式显示方法。效果不好的话,可能就无疾而终了。

Google也经常有“创新”最后不了了之,无疾而终,比如没活几天的3D虚拟世界lively。

第一个是附加网页说明,Danny Sullivan称之为enhanced listings,如下图所示。

enhanced-listing

Google正在几个特定网站上实验,显示附加的网页说明。除了链接,普通说明文字以外,下面还加上了诸如价格范围,评论数目,整体评分等内容。抓图显示的是在Citysearch.com网站上的一个饭馆评论页面。这个实验目前只局限在Yelp, Citysearch,CNET, TripAdvisor 和Download.com几个网站。

这有点类似于前一阵开始实验的给论坛网站显示发贴数目,在某些情况下对用户有更好的提示作用。

网站要支持这一功能也不困难,不需要太多编程,只需要在网页相应部分加上特定的HTML代码,Google就将把特定代码中的内容提取显示。不过,不用着急怎么加这段代码,因为这只是个实验,能不能以后正式使用,还很难说。

第二个是页面内链接,Pagelinks。

全站链接sitelinks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,全站链接给网站提供了更大的能见度。顺便说一下,我的这个网站也已经有了全站链接,不过是在搜索Zac时才出现。

zac-sitelinks

以前通常认为全站链接只出现在网站首页上,看来不是,这个网站就是出现在博客首页上。

页面内链接有点类似于全站链接。在正式的结果下面给出更多链接选择,如下图所示。

pagelink

区别在于全站链接通常不是一个,点击全站链接后,进入的是同一个网站内的不同页面。

而页面链接点击后,进入的是同一个页面内的不同部分而已。这是利用了同一个页面内的内部anchor链接,不知道中文怎么讲,就是在常见问题页面上经常看到的那种页面内链接,页面最前面列出很多问题,点击这些问题后,就会来到下面相应的回答部分,但还是在同一个页面上。页面链接就是这样。

如果这个功能试验效果好,正式推出的话,可能很多人会在同一个页面上,分不同段落,给不同段落加上anchor链接。不过也要顾及用户体验,比较短的文章就没必要这么做了。

第三个是拼写错误自动矫正。

以前Google在遇到明显的拼写错误时,会提醒用户:Did you meanXXX?现在Google不仅提示这句话,而且直接列出两条正确拼写关键词的结果,如下图所示。

spelling-correction

我觉得这是这三个实验功能中最有用的一个。有拼写错误时,用户不必再点击一次,直接就能看到已经矫正过的关键词搜索结果。这个功能已经完成实验,将成为正式功能。接下来几个星期,所有人都将能看到。

最后提一下,我终于可以看到SearchWiki了。

------首次发布日期: 2008年12月18日

作者: Zac
版权属于: SEO每天一贴
版权所有。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。



39 条评论 “Google搜索结果页面实验

  1. anchor 中文叫锚点,anchor link叫锚链接。
    google search wiki 在中国大陆也可以看到了,不过要用 google.com域名,而且还要使用英文版。

  2. google总是不断在创新,怎么样才能做到页面内链接,我看过有的PR=4的网站有,而有的又没有,不知道他的标准是什么。

  3. 我的个人小站也有sitelink,和zac类似,搜索fsgame的时候出现,主关键字“飞行模拟”还没有哪一个网站有sitelink,还需要努力。

    电子邮件营销写的太高深了,很多不大看得懂,需要我实践了

  4. google 所做的新试验都是在为他的用户考虑,让用户能够在一次搜索中得到更多也更有价值的信息让用户参考,做出自己的选择。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做优化的人来说,要怎么样才能有效的利用google的新技术来优化我们的网站还是要好好多想想的。

  5. www_zufang56_com
    老师能帮我看看这个站为什么被K了吗?有人说是内页面优化过渡了,但是自己看不出来,网页几乎当天发的当天都会收录,但是马上就又被拔毛了site:www.zufang56.com 也找不到了 只能site:zufang56.com
    老师能说下吗?

  6. 号称“搜索引擎优化SEO每天一贴”的Zac,近期新作《网络营销实战密码》,将于2009年1月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。该书关于电子邮件营销的章节,Zac制作成电子书供大家下载,取名电子邮件营销终极手册。

  7. 请教一下各位,我刚弄了一个网站,域名也是刚买的 pagerank是0,google收录40多页,基本已经收录全部内容,我的网站现在是html的 用asp生成过来的,但现在google抓取了我的asp内容 会不会认为asp的和html的是复制内容?我是新手,希望与大家交流SEO,qq :59020482

  8. tomcat:高深吗?我已经尽量写得通俗点了。可能需要一些实践,对电子邮件营销从来没接触过的,也许不太容易明白。

    80财富人生:本博客不交换链接,不好意思。

    thinkun,pinkpipi:目前好像只在google.com上才有,要登录Google帐号。

留个言呗:

您的邮箱不会被显示在页面上。标有*的是必填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