丘仕达在第二页上快乐着

前些天在点石论坛看到大家都在谈论丘仕达的SEO资料站(http://www.chinaseo.org.cn/ 已阵亡)排名,在百度从第一掉到第二页第一,同时在Google排名也一落千丈。

在Google的排名变化,应该不是SEO资料站一个站的问题,同时有几个站都有很大变化。

对于丘仕达的站为什么排名下降,或为什么被惩罚,说实话我不太感兴趣。有的东西不用分析,用大腿想就知道是什么原因。有的事情就是把Matt Cutts找来,也不一定能分析出个所以然。所以原因是什么就不谈了。

我深有感触的是丘仕达在关于这个问题的回复帖子中说的一句话:“就我个人而言,有点解脱的感觉”。可以想象,搜索SEO,百度排在第一名,这是荣誉,也是压力,也是负担。谁的网站排在那儿,都不可能漠不关心,总是要经常查一下,担心一下会不会掉下来。反倒是终于掉下来时,人就解脱了。所以我才把这个帖子叫做丘仕达在第二页上快乐着。

人最终要做的是让自己快乐的事,而不是给自己带来排名的事,也不是带来金钱,荣誉,地位等等的事。也许是因为岁数大了,现在越来越能理解这个道理。

年轻的时候还有各种各样的梦想,有闯劲。等到快40岁时,大家都会知道奋斗闯荡为的到底是什么呢?无非是让自己快乐。而让自己快乐的事情,有时候其实很简单,与金钱,荣誉,地位,权势都无关。做着让自己快乐,让自己充实的事情才是最好的。

SEO每天一贴写了近两年,但其实中间停了一年左右时间,因为照顾太太生孩子等事情。孩子生完了,迟迟没有重新开始写博客,其实内心也在挣扎,到底要不要继续写。我的博客在网上被转载抄袭的一塌糊涂,很多文章搜一下,可以看到被转载了几百几千次,甚至几万次。可是在Google站长工具查一下链接,被转载或抄袭上万次的文章,能带来十个链接就算是好的。

如果把写SEO每天一贴的时间精力放在做英文网站上,如此大的转载或引用量,我的网站大概已经有几十万外部链接了,做什么词都做上去了。(当然,真做英文站不可能被引用这么多,英语毕竟不是咱的第一语言,并不擅长。)

写的博客文章被抄袭和非法转载这么多,自己什么也没得到,你说我心里不郁闷吗?当然郁闷的很。可是后来想通了,就继续写了。我以前是学电影的,吸引我学电影的一个原因是,自己的作品能有机会被成千上万人,甚至几百万几千万人看到。那种成就感是大部分其他工作所达不到的。

从事电影工作的梦想早就破灭了。可是现在突然发现自己写SEO博客,竟然有了类似的功效。我的文章被转载抄袭加起来应该不下几十万次了,可能有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看过我的文章。

有多少人的文字能被几十万人看到?

想到了这里,我就决定重新开始写,并且快乐的写着。不管它是否给我带来什么直接利益,我都快乐的分享着,写着。做其他东西也许能带来更多经济利益,可是并不一定让我快乐。

------首次发布日期: 2008年03月25日

作者: Zac
版权属于: SEO每天一贴
版权所有。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。



65 条评论 “丘仕达在第二页上快乐着

  1. 上班第一件事情.
    看你的文章..
    哈哈。
    zac对于抄袭的态度.从以前的文章就能看出态度一点点的变化..
    哈哈.

  2. 首先,Blog要继续,就算是为人民服务啦
    其次,大叔的背景够复杂,传奇人物啊。有空搞个自传什么的呗
    最后,大叔的大腿比较聪明,都会SEO了 =.=!

  3. 午安,ZAC!
    其实在您那儿一直有个疑惑想弄明白,不是因为今天你提及到主放弃电影而选择网络这块才想起,而是在看到你的专业时,就有这样的一个问号.

    如果,当初您没放弃电影那个领域,生活会比现在过的充实而快乐吗?
    当然,我知道这样的问题或多或少的有点涉及到您的个人生活,所以有点冒昧!
    这里的生活可能指直接涉及到生活环境,经济收入(您不要误会,这只是我的好奇心让我想起这样问).

    排在后面的评论也许您看不到,也许您会另开一篇来简单说下这两者的生活.
    但,淡谈的祝福时刻伴在ZAC身边.

    您忠实的读者!

  4. 有点想看看zac宝贝女儿的照片了,呵呵。现在快要不喝奶了吧

    人到了30-40岁的时候有会逐步开始有感悟,逐步形成自己的理念。明白自己最在乎什么很重要,即目标要清晰。我现在贪图安逸,工作绩效不是很高,哈哈

  5. 一直通过抓虾看
    第一次来到这个说熟悉但是却陌生的网站
    因为这个文章 很触动
    博主很温情,文字里面有很多共鸣
    不多说了。谢谢楼主奉献这么好的文章。
    SEO背后不是技术和作弊,也有人性在

  6. 可以想象,搜索SEO,百度排在第一名,这是荣誉,也是压力,也是负担。谁的网站排在那儿,都不可能漠不关心,总是要经常查一下,担心一下会不会掉下来。反倒是终于掉下来时,人就解脱了。所以我才把这个帖子叫做丘仕达在第二页上快乐着。

    呵呵

  7. 百度的确是人工降权的,google我觉得也是人工审的,不是流出了那个人工审核手册了么,还是相关性太差的结果吧。不过最近google好像是不稳定
    这样也好了,一个很好的收场,chinaseo不是因为水平不行排不了第一,而是因为百度人肉降的,这样看来好像只有对百度不好吧。

  8. 我建议,每次转载都要放上这里的链接.还有要放上虚拟主机的链接.链向http://www.chinamyhosting.com

    要是买国外空间可以优化考虑ZAC老兄的.也算是交点学费了.

  9. 网站运营,SEO 是份挺揪心,伤神的差事.痛并快乐着 :-) 顺便请教下ZAC,搜索引擎营销能成为网络营销的主体吗 ? 什么时候? 现在? 还是.......? 或者说网络营销有没有一个主体/主导平台?

  10. zac,我不了解你,但从你的自我介绍来看,感觉你早年的人生经历比较漂泊。从北航的毕业生,到北影,到新加坡,最后从商,你的人生一定积累了很多。
    我虽然比你小很多,但也正在漂泊的路上,2年前从一个复合型的专业,医学信息管理专业毕业,一直徘徊在医学和互联网之间,频繁跳槽,在医学杂志社、医疗器械公司、培训公司都做过事。也许是我们这一代,80后的特有的浮躁吧。最后又选择了医疗网站,接触到网络营销。
    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要写这么多,可能是突然的感触吧,没什么目的,能看到我的文字的话请随意看看,不值一笑。

  11. Pingback: KSEO@Blog
  12. 我曾经转载过一些文章没有给出链接,robin专为此事好意提醒过我一次,我谢谢他,同时也在提醒自己写出更多的原创文章!
    而当我的文章也有被转载排名并且超过我原创文章的时候,心情也会郁闷
    可见快乐还是心态,对于抱以何种心态,看了这篇文章,我懂了,谢谢你..

  13. 自己在做网站方面也摸爬滚打的几年了,确实很少看到有ZAC这么无私而纯正的SEO类博客.

    敬重!

  14. 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想到Zac,来看看,学习一下。
    您的文笔仍然是淳朴的,态度仍然是诚恳的。
    支持。
    BTW:祝小傢伙健康活泼!

  15. :“就我个人而言,有点解脱的感觉”。可以想象,搜索SEO,百度排在第一名,这是荣誉,也是压力,也是负担。谁的网站排在那儿,都不可能漠不关心,总是要经常查一下,担心一下会不会掉下来。反倒是终于掉下来时,人就解脱了。所以我才把这个帖子叫做丘仕达在第二页上快乐着。

    这句话,我赞成

    想刚刚开始,筑家网被百度和GG收录时,每天 site:www.zhujia.com,检查

    后来,公司多了产品,很多商品的描述都改。连续2个星期GG和百度对筑家网不闻不问!

    后来,我也懒了,连续快2星期不去site和关注

    呵呵

  16. 呵呵
    是啊,一百转载能有10个链接,已经很仁慈了

    国情所在,所以中国人做SEO比外国人累N倍

    可是你还得做,因为房价这么高,物价也高,可是汇率还一直跌

  17. 万事平常心也是一种豁达啊,如果真做到这样,人也舒坦心也舒坦,呵呵~博主好心态啊。

  18. 看了您这么多的文章,这是我一次留言,有感而留吧!当我们知道别人为什么要转载的时候,我们心里面就明白多了,虽然对他人有帮助,我们阔达些吧!

留个言呗:

您的邮箱不会被显示在页面上。标有*的是必填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