盈利模式是什么时候的事?

电子商务思考系列之一。

盈利模式是什么时候该考虑的事情?网站策划的时候就应该想好盈利模式?还是等流量上来了再摸索寻找盈利模式?

如果你是像我这样的普通人,最好在动手做网站之前就想好盈利模式,明确知道怎么从网站上赚钱。

有两种情况,你可以等流量起来了再考虑盈利模式。

1)你是天才

可能是技术天才,像Google的创始人。也可能是耐力天才,像Craigslist的创始人Craig Newmark。

就算不是天才,也得是某方面的极高手,能想出别人想不到的点子,并且能用自己的技术实现它。

我想中国也有不少这样的技术天才,靠自己的本事,想一个好点子,然后自己编程。之所以不用考虑盈利模式,是因为成本低,不用弄一个团队,背上一个大包袱。自己写程序,一架服务器就开始了。而且能这样维持很长时间,直到爆炸式成长那天。

但这样的互联网传奇故事,已经误导了很多人。天才的数量还是比较低的,学起来是有难度的。

2)你能融资

有的人在做互联网之前就与风险投资很熟,或者认识大老板,或者在传统行业已经赚了钱,或者本身早就就名声显赫,总之,资金对他们来说不是问题。这样的人做网站,靠概念就能划拉到钱支持几年。有的时候,几年下来真的就能摸索出高超的盈利模式。有的几年之后销声匿迹,这样的网站数量也少不了。

比如蚂蚁网。偶尔去蚂蚁网看看,觉得自己有点弱智,总弄不清我该在这个网站上干什么,这个网站又想干什么。可有投资,麦田可以继续探索上至少一两年。社会化网络无疑是趋势,没准什么时候就探索出来了。

(数年后的更新:这里说的是最初探索社交网络的蚂蚁网,不是现在读者看到的蚂蚁网。)

可是大家做网站前扪心自问,你是天才吗?你能弄到投资吗?如果不行,你就是和我一样的普通站长,最好从一开始就找到盈利模式。有了清晰的盈利模式,在设计网站及推广网站时,才有明确的导向。

盈利模式不同,手段也相应不同。盈利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网站目标(以后会谈到网站目标问题)。网站目标又决定了很多设计、推广时的方向。

当然这不是说刚开始确定的盈利模式以后就一成不变。实际上很多网站在发展过程中,盈利模式会起变化。比如一开始以广告为主,但渐渐的从用户身上看到某种需求,自己能够满足这个需求的话,就产生了新的盈利点。

这里有个悖论。能发大财的,往往是那些刚开始没有盈利模式的网站,像Google那样。而从一开始就踏踏实实卖产品盈利的网站,鲜有能做到那种程度的。不过这个悖论也并不难解决,因为是天才的几率大概小于万分之一,咱们就直接忽略这种可能性吧。

------首次发布日期: 2007年11月29日

作者: Zac
版权属于: SEO每天一贴
版权所有。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。



35 条评论 “盈利模式是什么时候的事?

  1. 说的不错,“这里有个悖论。能发大财的,往往是那些刚开始没有盈利模式的网站”,其实盈利模式是探索出来的,如果一开始就又很好的盈利模式的话,能做到第一个很不容易,中国站长的智力不容小觑,很快就会淹没在茫茫的网海之中。

  2. “能发大财的,往往是那些刚开始没有盈利模式的网站,像Google那样。”
    这倒是,一开始就出现很好的盈利的站,很多都会在短时间由于各种原因被其模仿者超过,会由于管理等方面的原因被自己所限制。像Google那样,当它真正实现自己盈利并且开始让世界引起注意的时候,早已经不是轻易能超越的了,况且技术含量已经相当高。

  3. 其实很多时候大部分人的站都是玩玩的心态,真正把做网站当成自己事业的一部分是极少的,所以考虑盈利模式的就更少。

    在国内特殊的环境下,找到一个好的创意已经不易,想找到一个好的盈利模式更是难上加难。更何况有的时候好的盈利模式还需要调用很多的资源才能做到。

    我的观点是:只要是对人有益的东西一定也会给提供的人带来益处,这种益处可能不限于金钱。但最终都有可能转化成金钱,只是需要深入的挖掘。只有深入的了解一个行业才有可能把这个行业看的更透彻,才有可能找到新的盈利模式,一个刚开始创业的人想达到这个要求实在是有点勉强。

  4. 电子商务商机不少,能盈利的不多,我感觉还要回归传统,就像史玉柱,马云那种牛人,就不搞电子商务,一样能发财,应为他们有商业头脑。

  5. 经济是一定要有的,要不怎么生存
    除去钱谈高尚也是白搭
    生活就是这么现实
    可兴趣每个人都有的
    但,转为事业来做的不多
    如果能把这么多的兴趣聚拢在一起
    或许可行
    简单的生活
    家人,朋友,自己健康,快乐生活,得一慰藉!

  6. 运气也很重要的。但是在国内的教育和产业环境下,互联网的创新能力缺乏,不是个人的知识缺乏,而是商业上缺少创新精神,对知识的重视和人才的培养等方面都不能和美国比。

    抛砖引玉

  7. 我觉得选择一个行业也是很重要的,google当初选择专做搜索引擎有其独到的眼光,ZAC对网络营销及电子商务了解得这么深这么广,为什么会选择做一个虚拟主机提供商呢?你会不会有比这更不普通的一些想法呢?

  8. 不用考虑盈利,有钱可烧,应该是件很幸福的事情……正如我被中信追分期一样的感觉那么清晰
    ZAC,你,我20年的差距,用多久能追的上?

  9. 互联网也混了几年了,从一无所知到略知东西。
    想过做项目,也想过找风投。不知到底要做什么

留个言呗:

您的邮箱不会被显示在页面上。标有*的是必填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