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会性搜索与SEO

前几天与乐思蜀聊天的时候,他问我觉得SEO的最新动向是什么,我回答是社会性搜索(social search)

以前在雅虎排名算法引入用户行为方式这个帖子里面,提过一句社会搜索,不过一直没时间再细说。

社会性搜索是目前搜索引擎最热门的话题之一,胡宝介小姐给取了个可爱的名字叫人肉搜索,来和机器搜索做对比。

不过大部分人在谈社会搜索的时候,都是从用户共享内容,社区等角度,比较少看到探讨社会化搜索与搜索引擎优化的联系。

社会性搜索闹的最欢的当属Yahoo!。雅虎已经收购了几个最重要的社会化搜索的代表,比如Del.icio.usFlickr,还有雅虎自己的Yahoo! Answers,Yahoo! 360,Yaoo MyWeb等。

雅虎的模式一直和Google不同,从一开始就不仅仅是搜索引擎,提供更多的实用信息和社区类的服务。

不过我感觉最近雅虎在社会化搜索服务投入这么大的资金和精力,更多的是要改善他们的搜索结果。以前说过,搜索结果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判定质量,那就是网站本身质量,别人怎么评价你的网站,还有就是用户怎么看你的网站。

前两条通过机器算法可以比较好的判定,甚至大部分作弊手法也都可以用算法来检测。但真正的网站质量有时候几乎不可能用算法来判定。真的人打开一个页面,扫一眼就差不多能判定网站质量。但搜索引擎蜘蛛看十眼也不一定能看的出来,尤其是当网站并没有作弊的时候。

高质量的网站和普通质量的网站怎么断定是个大问题,当然链接PR可以解决一部分。但是自从Google公布了PR算法,站长们就开始大规模的试图影响和作弊。

我猜想雅虎在这一两年得出了结论,自己通过算法无法与Google较量,所以转而令辟蹊径,希望通过社会性搜索来改善他们的搜索结果。也就是说,这些社会性搜索的意义并不局限于这些服务本身,在未来的几个月,搜索引擎算法很可能会把社会性搜索,以及用户所给的评分,标签,书签等记入到排名算法当中。

这就意味着做SEO的人更要努力增加网站的内容质量和粘度,吸引真正的用户来给你的网站打分。

建议对搜索引擎优化感兴趣的读者,都要关注社会性搜索的发展。

------首次发布日期: 2006年10月12日

作者: Zac
版权属于: SEO每天一贴
版权所有。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。



12 条评论 “社会性搜索与SEO

  1. 说得很有道理。搜索一直都在向内容为王的方向努力。而说到内容,社会型站点带来的内容可能是用户更想要的

  2. 老帖我也跟一个,这个想法确实不错
    现在yahoo的ncp系统就是这么一个产物,而且是基于优化了的系统,和博客类似,但是优于博客,yahoo有大动作

留个言呗:

您的邮箱不会被显示在页面上。标有*的是必填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