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O服务的收费和价格问题

今天谈一点敏感的话题:SEO服务的价格和收费。

首先声明,我只是谈我们自己的收费和定价方式,不一定适用于其他SEO服务提供商。

我在与客户沟通的时候,往往感觉到SEO服务的价格经常是出乎客户本身预期的。这说明大部分人对SEO的过程、难度和效果十分不了解,他们以为那是很简单的事情。下面,我谈一下个人做SEO项目时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。

第一,优化网站需要多少时间?

优化某一个网站所需要的时间,取决于很多因素。比如网站的大小?网站URL是否已经静态化?现有网站的结构是否合理?是否需要调整栏目?现有网站的设计是否合适?网站上的文字内容怎样?我们是需要从头做起?还是在现有网站基础上修改等等。这些都会造成花在网站上的时间不一样。

有的人可能认为,网站优化是小儿科。实际上网站优化是很严肃的,很费时间的。我们需要做市场调查,分析所有主要竞争对手的网站,调整网站结构,人工检查和优化每一类网页,改写或撰写网页内容,建设外部链接,观察优化结果,分析流量,调整优化策略,等等。

第二,行业和竞争情况

当然所在的行业竞争越厉害,所花的时间也就越多,想要提高排名也越困难。同时,行业竞争比较厉害也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。这种不确定性包括有可能要做不同优化技术的测试和修改,要获得更多的外部链接,要有更多的辅助手段等等。

有些行业的竞争程度是非常高的,这在哪个营销渠道都一样。要教育客户不要认为搜索排名是随便做一下就能上去的,电视广告播一次数万起跳,热门时段更是百万千万,那么为什么会觉得热门关键词花个几千块就能搞定?哪有这种好事。

第三,网站排名在第一页或前五名的价值

每一个商业网站在重要的关键词下排在搜索引擎的前面时,一定会带来效益。而这种潜在的效益也是决定价格的因素之一。我这是完全站在生意的角度来说出实话。

比如说,某个行业排在前五名的网站一年能从搜索流量获得100元利润,如果我们把你的网站做到前面,就不太可能只收10元的费用。不然我们为什么不推广我们自己的类似的网站,然后去赚取所有100元利润呢?虽然也不会收100元,但会考虑这个因素。

第四,花在优化客户网站上的时间是否值得

客户必须了解到,他们买的是专业服务,不是廉价劳工。我们的时间是以小时来计算的。我们每小时收取的费用,必须要至少相等于我们建设和推广自己的网站所能取得的利润。不然,我们为什么不花时间在自己的网站上呢?

当然,这只是一个参考,而不是说价格的绝对数字就一定要相等于某一个数值。有一些网站推广者和SEO工作者会以价格低廉作为一个卖点。但我想实话实说的告诉对SEO服务感兴趣的人,好的SEO服务的收费是按专业服务的价格计算的,而不是流水线操作的价格。

第五,工资水平和生活所需的费用

比如我们在新加坡,所收取的费用当然以新加坡的工资水平和消费水平来计算。比如说,一个人要花一个月在一个客户的网站上,那么所收取的费用至少要是一个新加坡专业人员的工资,再加上合理的利润。

有一些客户会争辩说,印度的SEO工作者收取的价格要便宜的多。对于这一点,我们确实无能为力。如果客户相信印度的工程师,我们也建议他们不妨试一下。

第六,我们本身的时间安排及对项目的兴趣

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比较挑剔的。一个通常不会和客户说的底线是,我们并不主动寻求SEO项目。如果客户需要,就必须认可我们的条件及价格并相信我们的策略和方法。如果客户不能与我们在所有合作事项上达成共识,我们也不会强求。

事实告诉我们,客户如果有任何疑虑和超出SEO常规的要求,是日后很多困扰的开始。

所以我和客户沟通的最先几句话往往是提醒客户,SEO的价格将会是比较高的,但是物有所值。

如果客户觉得在几个月时间或最多一年时间里,不能收回投资在SEO上的资金的话,那可以肯定他的网站盈利模式有问题。

等有时间再谈谈为什么SEO服务虽然贵,但物有所值。

------首次发布日期: 2006年05月23日

作者: Zac
版权属于: SEO每天一贴
版权所有。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。



34 条评论 “SEO服务的收费和价格问题

  1. 我也经常遇到这样的客户说价格太高了,我就说价格决定服务质量,绝对物有所值呀,当然我宁愿不接,也不能把seo的市场价格搞乱了… 也有人说,seo是很简单的事,我想说的是,seo/sem是在不断变化的,我们要花很多时间在上面的,需要不段的研究和提升自己,别人研究出来的东西,你学起来自然就很轻松了…但你也要不断学习的,万事都不是 一层不变的…不学习就落后,不研究就不能很好的掌握seo的未来的发展动向….很支持上面的关于搜索引擎优化服务的价格的见解…

  2. 本人在此补充一点关于seo的服务价格和google的服务价格的对比:比如一个热门关键词,按google的服务价格系统测算,一年的点击付费,要在5万到8万元左右,或者还要高,毕竟点击付费是很难说的,而我们做seo收费就不会只收取每年一两万的服务费,似乎少了点了,那我们可以定在每年服务费4万到6万元左右,当然你要有足够的把握能在一定的时间内推到预定位置了,否则没有说服力的,这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了…

  3. 我很是欣赏BLOG中的大部份论述,学到不少东西。但还有是些地方我是持有不同意见的,希望不要介意。就本文中:
    “比如说,某个行业排在前五名的网站一年能从搜索引擎排名获得100元利润,如果我们把你的网站做到前面,就不太可能只收10元的费用。不然我们为什么不推广我们自己的类似的网站,然后去赚取所有100元利润呢?虽然也不会收100元,但会考虑这个因素。”
    Zac大大的说法好像把网站纯粹看作是一些页面,没有看到支撑网站的背后的是一个企业和众人、一系列的服务、产品等等。其实空有网站,提供不了服务与产品,这个网站算什么呢?比如我的网站是专销工业用风控机的,你怎么能做类似的网站呢?做了个壳你没有产品呀。所以你里面说的“为什么不推广我们自已的类似网站”,我不能认同。
    不当之处还请赐教。

  4. 我来补充一下,现在有很多专业的,有实力的seoer已经在做各个行业的关键词了,他们自己建设网站,通过自己的seo技术,通过关键字把网站推广到各大搜索引擎的首页或前几位,然后向客户推销关键字的网站和排名,毕竟互联网上的东西可复制性太强了,资源还怕找不到吗?哈哈…什么东西都只是个时间的问题了…

  5.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优化的效果比较难定量定时的定价,因为SEO受到外界影响的因素太多了,而且去研究每个网站的行业也是一个累人的事.

  6. 第三,网站排名在第一页或前五名的价值。

    每一个商业网站在重要的关键词下排在搜索引擎的前面时,一定会带来效益。而这种潜在的效益也是决定价格的因素之一。我这是完全站在生意的角度来说出实话。

    比如说,某个行业排在前五名的网站一年能从搜索引擎排名获得100元利润,如果我们把你的网站做到前面,就不太可能只收10元的费用。不然我们为什么不推广我们自己的类似的网站,然后去赚取所有100元利润呢?虽然也不会收100元,但会考虑这个因素。

    比如说,某个行业排在前五名的网站一年能从搜索引擎排名获得100元利润,如果我们把你的网站做到前面,就不太可能只收10元的费用。不然我们为什么不推广我们自己的类似的网站,然后去赚取所有100元利润呢?虽然也不会收100元,但会考虑这个因素。

    如果客户觉得在几个月时间或最多一年时间里,不能收回投资在SEO上的资金的话,那可以肯定他的网站盈利模式有问题。

    1. 我不赞同seo的收费和网站利润挂钩,任何服务项目都有它的价值,5星酒店的收费和普通旅馆不同,虽然都是住一晚;北大纵横和麦肯锡的收费不一样,虽然都是提供战略咨询,高盛更高。由此可见价格的决策在于顾问本身的价值(能力,经验,行业背景等等)所以这点是不能和所服务的网站价值挂钩,更不用说他们的盈利能力了。再者,你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另外一个行业的实际利润率,比如微软,通用你知道他们赚多少钱,看净利表?难道你能和盖茨分利润?肯定不行,关键在于你觉得你值多少,客户能不能提供,仅此而已

    2. 对于这篇文章的主题和观点我不是很同意。其实seo在某种程度和我以前从事的管理咨询一样都是服务性行业,都是为决策者提供辅助的顾问作用。所以

    这句话有点狗尾续貂,前面把自己的价值介绍清楚了,后面有推卸责任之嫌,都要分别人利润了,出了问题,项目失败都是投资者的错误,这种态度是不对的,其实分析关键词,完全可以对流量和有效点击作出一个基本的大致预测,把这些告诉你的客户,他会按照自己的情况作出自己的决策。

    一点小建议,如有不满请包涵

  7. 非常不错,SEO服务确实不是那么简单的,需要和客户好好沟通才能有好的结果。

    广东SEO:http://www.hkseoseo.com/ 来过,欢迎回访。

  8. 关键是SEO这个行业还是没有什么固定的标准啊。
    很希望业内的前辈能联合起来制定一个标准,不必多么详细,至少让大家有个依据能够进行参考。
    SEO是个费力气的事情,需要分析很多东西,不是廉价劳动

  9. 几年前的贴子了,现在的情况不知道怎么样,几年前北方还没有太多的SEO的概念,而今天不一样了,一些二线城市也有好多SEOER,价格体系更脆弱了

  10. 我们现在做国内企业,生产商,电商的国外推广,包括亚马逊,谷歌之类的,从建站,推广,SEO,清关,物流全包一站式服务,不知道这是不是做SEO的正确道路。

    我们首先会问,是想按传统付款,还是0定金,后期赚钱后参与利润抽成,因为大部分公司之前没有海外业务,所以我们这一块的利润这也比较好计量。

    其实我们还是挺希望谷歌能回到中国的,把他那一套带到国内,多竞争竞争,这样SEO的价格也许会提高,现在的年轻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是我们所想的

留个言呗:

您的邮箱不会被显示在页面上。标有*的是必填项。